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對於Google ADsense根據喜好顯示的廣告的一些想法



有多少人同時使用 Google ADsense以及Google ADwords?我想絕大部分的部落客可能還是比較熟悉Google ADsense吧?

想必很多人已經注意到最近Google發出了一封信,信件內容大致如下:

標題: 根據喜好顯示的廣告隆重推出 - 請您配合調整 AdSense 帳戶
本文:
您好: 在此通知您按照喜好顯示的廣告即將啟用,因此,請務必查看自己網站的隱私權政策並進行必要修改。您也會在「帳戶設定」頁面中看到一些新選項。 藉由喜好顯示廣告,廣告客戶根據使用者過去的瀏覽記錄 (例如曾造訪廣告客戶的網站) 來顯示廣告,並可根據使用者的喜好 (例如「運動迷」) 來觸及目標對象。為了建立喜好類別,我們會辨識使用者在整個 Google 內容聯播網所造訪的網頁屬於何種類別。舉例來說,如果某個使用者造訪許多運動網站,我們就會將其歸類為「運動迷」喜好類別。若要瞭解相關帳戶設定的詳情,請前往 http://www.google.com/adsense/support/bin/topic.py?topic=20310&hl=zh_TW 參閱 AdSense 說明中心資料。 透過這封通知電子郵件,我們要求您在隱私權政策中說明您的網站選擇採用按照喜好顯示廣告。請於 2009 年 4 月 8 日前花一些時間查看 https://www.google.com/adsense/support/bin/answer.py?answer=100557&hl=zh_TW 的資訊,並進行必要的更新。由於發佈商的網站以及每個國家/地區適用的法律各異,我們無法建議具體的隱私權政策用語。 ....


其實我還滿驚訝Google隔了這麼久才推出這樣的功能,有點像是許多商業網站所使用的方式(經典教材:著名的亞馬遜書店),在使用者瀏覽過程中埋下cookies追蹤使用者的習慣,用以猜測客戶的喜好推薦即時的商品/廣告,對於其他網站單一類型商品的特性,Google的確更有實力可以更準確掌握使用者的瀏覽面向。

先就一個行銷人員採購廣告的角度來看好了,我當然樂見更多一個選擇,而且對我這個廣告主來說,能將廣告曝光的對象背景輪廓更明確,這個想法還不賴,特別是冷門的商品,那我曝光機會其實變多了。(越冷門的商品網路上相關文章就越少)現在只要你是我目標族群,不管你在逛哪種類型網站都有機會跟你宣傳我的商品。

對於想利用廣告賺點零用錢的部落客來說,好像也不賴,因為按照官方說法,更精準的使用者背景表示廣告對於使用者越有用,相對點擊率就會上升,賺錢機會變大了。




可是這樣會不會有點侵犯個人隱私呢?我的意思是,如果我逛到任何一個網站出現的廣告都一樣,其實還滿恐怖的!!如果真的太準了,那其實別人使用我這台電腦或是看到我螢幕上的畫面,會不會就可以猜出我私下的喜好呢?如果我的網站出現的廣告是跟著使用者在改變,那是否很有可能我的網站內容跟廣告不相關的,對於使用者來說可能不是困擾(因為那是他喜愛的廣告),但對於這個網站本身的主題性應該會降低。

在Google發出這封信的時候,我去查看設定,預設值是[按照使用者喜好類別顯示廣告。我網站的訪客資訊可用來建立喜好類別。]我相信屆時許許多多的網站在不小心忽略或不變更的情況,Google可預見的可以馬上獲得大量可觀的使用者分析資料,作為一個廣告主,我期待這個功能持續發展能帶來更佳的客源。但作為部落客,我希望廣告盡可能跟我的網站內容相關,也不希望我的訪客是因為我的網站放入Cookies,所以我選擇 [不要按照使用者喜好類別顯示廣告。不要使用我網站的訪客資訊來建立喜好類別。]

希望Google能永遠信守「不做邪惡之事」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